醫學美容
聯絡我們
ALX即時時尚新聞:
酷科技∼隔空竟然可以減脂。 亞立山大時尚整型診所由整型達人:鄭孝威醫師 和 許世人醫師 為您服務。
 
VASER威塑抽脂體雕
眼睛
鼻子
韓式微晶瓷隆鼻
嘴唇
下巴
內視鏡拉皮
抽脂
自體脂肪豐胸
抽脂
乳房
隔空減脂
豐臀
玻尿酸
瘦臉
光電美療
柔膚雷射
飛梭雷射
Ultrashape瘦身
BTL Vanquish
男性整型
 
色塊
 
 
ULTRASHAPE 標靶震波溶脂機
 
 
自體脂肪隆乳豐胸

抽脂來自體脂肪隆乳豐胸這手術自從2009年在美國解禁以後,才在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的被大量執行,台灣當然也不例外。雖然自體脂肪移植已有數十年悠久的歷史,但在乳房部位卻是一個全新的領域,因為它牽涉到可能影響 乳癌偵測的敏感議題。如何提昇移植後脂肪的存活率及避免併發症之發生是當前大家關切及努力的重點,並且已經有一些初步之成果出來了。但由於現在連脂肪是透過什麼機轉而存活下來目前還沒有定論,長期(10年以上)之結果如何也還有待大型的臨床統計報告。因此,這手術的方法在目前全世界並沒有一個標準化統一的做法,造成不同醫師之手術治療效果差異極大,併發症的發生率自然也大不同。

現在台灣美容醫學市場的亂象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這亂象的部分原因是有太多美容醫學的醫生在基礎訓練不足,半路出家快速切入到這個領域後又沒有量力而為所造成的。而抽脂來自體脂肪隆乳豐胸這個手術由於還沒有標準化的做法和共識,一般醫生在學習上會有更多盲點,因此,更容易產生問題,而一般民眾更是容易被偏頗不全的資訊所誤導和混淆。

有鑑於此,身為衛福部部定正統整形美容外科的醫師,有這個責任出來端正一下視聽,因此,藉由這個受邀於台灣自體脂肪醫學會春季研討會原來為醫師演講的部分內容,來和一般醫師及民眾分享一下抽脂自體脂肪隆乳豐胸目前國際上主流的作法及概念

相 關 新 聞 報
豐滿的胸部,男人女人都想擁有
果凍矽膠捲土重來
隆乳失敗怎麼辦? 找對專家救咪咪
胸大就是美嗎?談縮胸手術
產後胸部下垂靠電波UP UP
點石成金的乳頭縮小術
<東洋瘋>神奇的sub-Q玻尿酸豐胸法
加州州長阿諾也瘋狂

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你幾乎再也找不到另一個東西或人物可以像「乳房」一樣,具有這麼豐富又包羅萬象的意涵,可以在各個不同的時代和各種領域的事物產生如此緊密,又深,又廣的連結和影響力。
「乳房」的歷史,可以說就是人類歷史的一個縮版。

隨著1980年代抽脂開始盛行之後,理當抽脂來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手術也應該會跟著流行起來,但是,這手術卻在1987年被禁止,一直到2009年才解禁

抽脂來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手術之所以在1987年被禁止的主要原因是當時診斷乳癌的工具和技術還不夠先進,擔心這個手術可能會妨礙乳癌之診斷因此,在這個疑慮尚未被解除之前,若擅自進行這個手術是會被譴責的,是不道德的。但隨著新的診斷工具的發明和技術的進步,以及找不出任何科學文獻上的證據,因此,於2009年被解禁。但強調,這手術仍須被小心的使用,因為還是可能有未知的風險存在。(所以,現在終於可以放心的把這根狗骨頭吞下去了。(開玩笑的))

但由於這禁令讓抽脂來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手術和相關的研究停擺了二十年,因此,手術要怎麼做才能得到好的結果,目前仍沒有定論和共識,造成不同醫生之手術效果差異甚大。以下,就先看看我的手術成果:

(註)抽脂來自體脂肪隆乳豐胸至少要等3個月到半年才能達到穩定狀態,不會繼續被吸收而變小。而相關的併發症如脂肪壞死或囊腫則須半年∼1年以上才能排除發生之可能性。了解這些事情很重要, 因為,有很多醫師為招徠客人 會不負責任的誇大說可以增加2~3個罩杯是容易的,並且用剛術後不久還未穩定的術後照片(甚至用根本是果凍矽膠隆乳的術後照片)來矇騙 ( 尤其 ,用一些部落客穿著內衣的那種, 完全沒有公信力和說服力。一則無法知道術後多久,二則內衣內藏的玄機太多, 隨便擠都可以罩杯up up。)。因此, 一般民眾為了保護自身權益, 至少, 

可以請醫師提供至少術後3個月的照片以資證明沒有誇大。
可以請醫師提供至少術後3個月的照片以資證明沒有誇大。
可以請醫師提供至少術後3個月的照片以資證明沒有誇大。

這些事情是很重要的!!! ( 所以說3次 )



案例:

 

案例:

 

案例: 左邊是250ml 的果凍矽膠隆乳後7年的照片;右邊是移除後同時改為330ml 自體脂肪隆乳後1年的照片
水蜜桃果凍矽膠隆乳(全程內視鏡)手術案例分享http://alx570601.pixnet.net/blog/post/221718693
案例:

**這是一個讓很多醫師都不相信的案例(甚至認為是修圖的)。
但是,對不 起,你們的眼睛沒有業障 ,這是真的 !

  這患者因為這樣奇怪的胸型, 自卑了20幾年, 也不敢再談感情。
  我將鹽水袋矽膠義乳(250cc)取出同時自體脂肪豐胸,順便瘦腰瘦腿, 術後效果驚人!
  因為攣縮的義乳長期的壓迫, 造成胸部組織嚴重萎縮, 所以 ,義乳拿掉後的胸部是凹陷下去的(參見下面的圖),連A罩杯都沒有, 經過我大"杯"咒的加持後, 現在是E~F罩杯!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自體脂肪豐胸後乳房呈現自然柔軟的狀態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術後1年時用乳房專用螺旋核磁共震造影(RODEO Breast MRI) 顯示移植後的脂肪存活狀況良好, 完全沒有脂肪壞死後的囊腫, 鈣化.....等情形。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案例:
**這也是一個讓很多醫師都看了很沮喪的案例!!!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更多手術 案例 更詳細的內容 請按此 自體脂肪隆乳豐胸

如果抽出的脂肪是很黃的, 那其實直接離心就可以。 但是如果是比較紅的, 因為離心無法分離已經混在脂肪組織裡的紅血球, 而紅血球是不利於脂肪存活的, 這時候 美拉純脂袋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可以幫忙把精純的脂肪和血球及油水過濾分離, 增加脂肪的存活率。 如下圖:

所以,我主張要離心,用1200g力。不僅可以濃縮脂肪,增加注射的總量,還可以方便過濾會引起發炎的油水,及降低存活率的血水。

使用特殊設計的注射管,為了增加脂肪存活率,每一個注射點只注射0.2c.c的脂肪,打在乳腺以外(為了避免造成乳腺內之脂肪壞死及鈣化,進而干擾乳癌之診斷)的所有軟組識內,其中皮下層是一個重點區,但因為不好注射,所以很多醫生都忽略了這一個地方,難怪效果不好。

為什麼每一個注射點只打0.2c.c的脂肪?為了增加注射脂肪和胸部組織之接觸面積以獲取由組織來的養分以提高存活率,否則大家全部擠在一起更容易壞死。只是這種注射方式很耗時,注射500~600c.c約需2個小時。很多醫生只花30分鐘就注射完畢,在我認為,是隨便打(free style),效果當然有差別。

"有時候使用"是指當客人堅持或指定要用時 , 我就幫你用 。

只用一個注射針孔就能完美的注射完且連乳房下緣線也往下移了,是需要手感, 耐心 ,美感和更高超的注射技巧的。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手術效果因人而異)

任何大師級的醫生多少都曾遇到像這樣效果不理想的案例。顯示決定手術結果的主要因素除了手術之技巧和方法以外,選擇具有適合做自體脂肪豐隆乳胸條件的患者也是很重要的。

過去幾年來,全世界的整形醫師都努力在研究如何提昇大量脂肪移植後存活率的方法。從術前條件之篩選和準備及檢查,如何抽脂,用什麼工具,是否離心,怎麼注射,打多少量,如何優化脂肪,是否使用脂肪幹細胞或SVF或PRP,如何改善移植區的條件,到手術後如何照顧追蹤,大概已經有了一些共識產生。但還有很多觀念及作法,因缺乏有力的科學證據而沒有定論。

我將它整理歸納於這一張表格中。其中各別的代表人物是Dr.khouri、Dr.Yoshimura及Dr.Coleman,這三位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最具代表性的大師全都是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其實自體脂肪豐胸手術和種植農作物很像。農作物要長的好,有4個因素很重要:

<1>種子或栽作物本身的品質要好 (所以你要減少損傷脂肪,所以用低負壓的單純方式來抽取脂肪,所以我個人不使用具有高衝擊力的水刀微粹脂或有高溫熱能可能燙傷的雷射溶脂或超音波威塑來收集脂肪 ) 。

<2>種植的方式要好 (種植太密集植物吸收不到土壤養分會長不好,所以脂肪的注射也不能一大團太密集,所以要花時間慢慢注射, 分散注射,所以一台單純的自體脂肪豐胸手術若是要仔細認真做,大概要4個小時。所以妳算一下醫師花的手術時間大概就知道醫師怎麼做了)。

<3>土地要夠大夠肥沃作物才長的好 (所以胸壁皮膚要鬆空間才大,血液養分供應也要好,脂肪才好存活。所以胸部皮膚太緊的人效果會不好。抽菸的人血液循環會較差,效果也會比較不好)。

<4>種植後的培育照顧 (植皮手術能否成功,主要是術後3天內移植的皮必須固定不能移動,新生的微血管才有機會長進去皮裡面。同樣的,脂肪移植後,固定少活動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所以術後一週手不可以提重物和用力,也不可以按摩或壓迫。)

由列表可看出,其實,大部分醫生的努力都和種子優化及施肥有關,但只有Brava(波娃)是和鬆土(改善可耕種土地面積及品質)相關。而也由於這完全不同的核心觀點,造成現在全世界三大流派不同之手術方法:

第一派是以美國Dr. Khouri為首的以Brava(波娃)作為手術是否成功之核心關鍵。(完全不用CAL和SVF。當然原因之一是FDA也未核准CAL和SVF之使用)。

Brava(波娃)其實就是一種改良的負壓真空吸引器。裝置和使用方式如右圖,標準使用是手術前4-6週每天連續使用8-12小時,它可以使一個原本如圖A的胸部,擴增到圖B的大小(這當然是暫時的效果)。然後趁皮膚夠鬆,組織空間夠大之時趕快進行自體脂肪豐胸手術,就可以達到如圖C還不錯的隆乳效果。第二派是以日本Dr.Yoshimura為首的CAL細胞輔助性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法。 第三派是不用Brava,也不用CAL,屬於傳統實在不花俏的方法。其中也包含那些自己宣稱用x刀(微x脂)或超音波(x塑)或雷射x脂機器所抽出來脂肪品質及存活率優於傳統方式的流派。以及美拉黃金集脂袋的使用。

但由於很多東方人的胸部皮膚組織是屬於又厚又緊的,皮膚能擴增的空間很少,所以,根據經驗來看,即使用了Brava(波娃)還是無法將胸壁吸鬆將乳房理想的擴增。因此,手術效果就會不理想。而這種條件的人,即使做果凍矽膠隆乳,相對的也比較做不大或較不自然,所以,一切都等懷孕後條件變好再來做或先做鹽水袋隆乳(傷口較小)幾年以後或開始產生問題再換成自體脂肪隆乳豐胸也不失為另一個選擇。---->結論是(個人觀點): 胸部皮膚組織若是屬於又厚又緊的人即使用了Brava(波娃)還是無法將胸壁吸鬆將乳房理想的擴增。

第二派是以日本Dr.Yoshimura為首的CAL細胞輔助性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法

這是另外一種理論上可以增加脂肪存活率的方法:

就是CAL細胞輔助性脂肪移植,其作法就是抽出兩倍份量的脂肪,1份是用來純化注射用的,另外一份脂肪只分離出其中的SVF(基質血管內皮碎片細胞),將SVF和純化後之脂肪混合均?後再注射進去胸部。這是日本東京大學的整形外科教授Dr.Yoshimura所研發倡導的方法。

為何要叫CAL細胞輔助性脂肪移植,而不直接叫「幹」細胞輔助性脂肪移植? 原因除了這些收集到的細胞不是全部都是脂肪幹細胞以外,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脂肪幹細胞的數量實在太少且台灣法令規定不准使用「幹」細胞來宣稱任何療效。 所以, 這個「幹」字當然不能講, 講了就是違法!

Dr.Yoshimura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的代表案例顯示其理想的豐胸效果,且MRI(圖ABC)或X光乳房攝影(圖D)下的檢查都很正常,沒有囊腫或鈣化的併發症。

因為脂肪幹細胞主要是生存在血管或結締纖維組織的骨架上(圖a右下方電子顯微鏡放大下紅色箭頭所示的小圓球),然而這些結構在抽脂手術後其實大多沒有被破壞還留在原地,呈現一個蜂巢狀的樣子如左圖所見,脂肪幹細胞當然也大多留在原地沒有被抽出來,所以當我們用電子顯微鏡放大去檢視所抽出來的脂肪時,可以發現所含的幹細胞很少,如圖a之左下圖所示。

由於脂肪幹細胞有它多方面之角色功能和長遠影響力,因此,以Dr.Yoshimura為首的醫師遂提出要額外補充脂肪幹細胞的概念和做法。
 
幹細胞醫學雖然是未來醫學的明日之星,今年(2016)的諾貝爾醫學獎也是頒給了研究幹細胞的學者,但由於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法令規範,使得幹細胞之研究和應用受到很多的限制。

雖然,就理論上來推論,脂肪幹細胞之額外補充對手術後初期脂肪之存活率提升,及長久性的效果維持占有目前還未知比重的影響力。(因為脂肪細胞10年的周轉期一到,細胞老化凋零死亡後,若沒有脂肪幹細胞之分化再生出新的脂肪細胞,豐胸之效果可能就會慢慢減少。)。但目前由於法令之規範,無法進行使用體外培養大量脂肪幹細胞(雖然技術已不是問題)再補充注射之研究,因此,退而求其次,因為SVF中仍含有非常少量的脂肪幹細胞,所以改用補充SVF的方式進行研究,而且SVF中還含有血管內皮細胞,周皮細胞pericytes,血液細胞等其他細胞,可以和脂肪幹細胞發生多種協同作用(例如促進血管新生),因而可能增加脂肪的存活率。這是Dr.Yoshimura研究之主軸及初步之結果。

從理論來看,CAL應該是提升脂肪存活率很完美的一個方法。但我相信,很多看倌(醫生自己或接受過此手術的病人)看到這裡內心應該很納悶,「為何已經做了CAL,但效果還是不好?」

我想CAL細胞輔助性脂肪移植成效不彰的原因在於抽脂所收集到的SVF中的脂肪幹細胞本來就很少,就算做到Dr.Yoshimura的1:1(就是用到大約500cc的離心脂肪來分離其中的SVF)還是很少,但Dr.Yoshimura一個手術收費約50萬元,所以可以花大約8萬元(用Lipokit的機器)的成本去收集500cc脂肪的SVF,但在台灣或韓國,由於成本的考量,大多只用40cc的脂肪去收集SVF,所得到的量當然更少,效果當然不會太好。

由於現在全世界都在瘋幹細胞,因此2013年全世界最大最有公信力的美國整形美容外科年會(ASAPS),特別針對脂肪幹細胞開了一個座談會來研討。雖然結論無法振奮人心,甚至令人沮喪,但那是因為脂肪幹細胞的基礎科學研究還很不足,加上各國法規之限制使得臨床研究更加緩慢和困難所致,不表示它沒效。其實,大多數專家對脂肪幹細胞未來的角色還是寄予厚望。------> 反正結論是:目前科學上還沒有證據顯示現在可行的CAL或SVF或PRP可以增加自體脂肪隆乳豐胸的脂肪存活率!!!!!!

任何大大小小的手術,都有它相關的併發症。 抽脂來自體脂肪隆乳豐胸當然也不例外,以下將分項討論:

(1)乳癌之偵測:首先,這手術不會增加乳癌發生的機會。而且由於現在乳癌診斷工具及技術之進步,接受過此手術的人,即使有鈣化的現象產生,但是其日後乳癌之偵測及診斷,對有經驗的醫師而言是沒有差別的。所以,術前之評估及影像學檢查及術後定期之追蹤檢查是有必要的,反而,因為做過此手術,有些人會更小心謹慎的做定期乳房檢查,因而提高乳癌早期診斷發現之可能性。

(2)脂肪壞死、囊腫及硬塊:對於有良好經驗、嚴謹、手術技巧好的整形外科醫師而言,由於可以高度掌握適合此手術條件的病人,能有為有守,自所進退,脂肪存活率高,相對脂肪壞死情形較低,自然不易產生這些問題,但若手術技巧粗糙草率,併發症自然容易發生。根據我這些年每個在術後半年左右用乳房超音波追蹤的結果顯示: 大約有只有3成的人會有一些0.3~0.5公分的小囊腫(完全不需要處理) ,沒有大囊腫或大的硬塊的案例。

(3)鈣化:任何乳房的手術,像隆乳、縮乳、提乳、腫瘤切除,都可能產生鈣化,而依文獻報告,自體脂肪豐胸鈣化之機率由1.4%到9%甚至20%都有人報告,不過,因為現在鈣化已經不影響乳癌之診斷( 運用好的診斷儀器以及在有經驗的醫師診斷下),所以相對沒那麼令人擔憂。何況,由於並不會把脂肪打到乳腺組織裡面,所以不太會造成乳腺裡面的鈣化,因此,更不易和乳腺發生的乳癌混淆。其實,鈣化是X光下的小白點,和乳房硬塊不一樣,但為什麼要特別提出討論?乃因為乳癌在X光下也有可能有"微"鈣化的表現的關係。但是, 有經驗的醫師是可以做區分的 ,更何況還有其他更靈敏和精確的其他診斷工具可以運用。


(4) 感染: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手術若發生感染可能會變成一個嚴重且麻煩的情形,尤其是感染了atypical mycobacteria這隻菌時更是如此。所幸,機會非常、非常的低。因此,好的無菌設備及技術和醫師的高度警覺性是很重要的。雖然網路上有一些會"化膿爆漿"....的"恐嚇文",但其實就發生率而言自體脂肪隆乳豐胸的感染率一定不會比果凍矽膠或隆鼻手術的感染率還高。

(5) 抽脂區產生凹凸不平或曲線不勻稱:抽脂一旦產生凹凸不平是很難修復的。因此,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手術要作的好的前提是醫生的抽脂技術及結果一定要好! 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手術要作的好的前提是醫生的抽脂技術及結果一定要好! 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手術要作的好的前提是醫生的抽脂技術及結果一定要好!

體脂太低<16~20,但是體脂率很不準確,現場評估才會準。)或胸壁及皮膚太緊的人是不適合自體脂肪隆乳豐胸的,其補救辦法就是把胸壁及皮膚先弄鬆再說:用Brava,或先作鹽水袋隆乳再轉換或生完小孩再做,而CAL因為可能提高脂肪存活率,若擔心效果不夠好,也可以改作CAL。我個人是不相信有那種"再瘦都能做抽脂自體脂肪隆乳豐胸"這種誇張到爆的說法啦!

所以,若是已經做過 義乳隆乳手術的人但形不自然或移位或 不夠軟或莢膜攣縮....等各種不良狀況的人若是脂肪夠,其實,可以考慮拿掉義乳的同時 換成自體脂肪隆乳豐胸,因為皮膚已經鬆了,所以,效果都還不錯!!!

綜合以上深入淺出的講解,自體脂肪隆乳豐胸手術的結論簡單講,就是這4點。

此外,能做好自體脂肪隆乳豐胸這個手術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必須是一個細心又有耐心和美感的優秀的抽脂專家才行,才能兼顧妳抽脂區的窈窕曲線和 乳房安全的ㄉㄨㄞ -ㄉㄨㄞ -UP -UP。
 
免責聲明
亞立山大時尚整型診所提醒您: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風險和適應症,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不能取代醫師之當面評估和溝通 ,所有手術前後照片僅供參考, 最終手術和治療效果仍可能因個人體質或生活習慣不同(代謝飲食、抽菸、熬夜、壓力……)而有所差異。
copyright 2006 © 亞立山大時尚整形診所  Browser IE5.5 & 1024x768 pixels for Best Window-view
台北市106忠孝東路四段107號3樓之1 (首都銀行大樓)   營業時間:AM9:00~PM8:00 TEL: (02) 2752 9018, 2778 7081  FAX: (02) 2752 5543
 Email:alxdoctor@gmail.com